2007/08/06

The Science of Sleep 夢遊狂想曲



如果有看過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這部片的人,一定對片中夢境與現實交互相疊展開的劇情感到非常有趣,我就是這樣。看了三遍仍覺過癮。

如果你是喜歡Eternal那片的人,那就一定也要再看這部The Science of Sleep,一樣是由Michel Gondry所導(我就是為原因才抓來看的)。比Eternal,這片更超現實,雖然第一次看完不太能體會。因為比Eternal更搞不清楚真實生活和作夢的差異,在現實生活中也用很特殊的方式表現,而有時夢中發生的事卻也影響了真實情況,有時我簡直搞不清楚,這是夢中嗎? 抑或現實?
以下有雷。

故事在男主角Stéphane(Gael García Bernal) 被他媽媽從墨西哥搬回法國,卻在第一天上班下樓梯時,遇到了Stéphanie(Charlotte Gainsbourg)正要搬進他隔壁。之後二個人就漸漸墜入情網,但是事情發展總不像童話故事那麼順利,Stéphane在新工作及和和Stéphanie相處的挫折下,開始做了奇怪而又超現實的夢,現實中的她影響著夢境,夢境裡的她也影響現實。

不過每個人其實也都會有Stéphane那樣的經驗吧,只是沒那麼嚴重,每個夢都非常的超現實,場景間的轉換只需要貶個眼或一秒鐘,而故事的主角也總是是自己日思夢想的人。

最後,女主角真得是非常的漂亮,一開始她和女配角Emma de Caunes同時出現時,還沒感覺到她那獨特的美麗,但是再看下去就會發現女配角完全被比了下去。非常有深度的美感,像是持續著發出慧詰智慧般的光芒似的,或許沒辦法讓人第一眼就看到她的存在,但是發現之後便難以離開了。


這裡附上一篇對The Science of Sleep的專業解說,說的非常仔細
http://pulp.bluecircus.net/archives/008502.html
http://pulp.bluecircus.net/archives/008704.html (該blog作者對Charlotte Gainsbourg的介紹)

下面是她的官網及她的myspace(有她創作的音樂)
http://www.charlottegainsbourg.fr/en/main.html
http://www.myspace.com/charlottegainsbourg

電影的官網
http://wip.warnerbros.com/scienceofslee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