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超可愛的狐獴 Meerkat

狐獴這種非洲動物真的是很可愛的動物,自從某次在動物星球看過它們之後,真得忘不了他們站哨的樣子,非常逗趣。先來張照片吧
(picture is from http://www.meerkats.com/ )
下文錄自 動物星球(這個連結的狐獴正面也超可愛)
狐獴是非洲稀樹草原的一種貓鼬,主要分布在非洲南部的喀拉哈里沙漠附近。生長於非洲南方Kalahari Desert 沙漠,包含了 波紮那Botswana南非South Africa

狐獴與其他貓鼬一樣,具有靈活無比的獵捕特性。雖然主要是以昆蟲為生,牠們也把蜥蜴、嚙齒動物甚至是有毒的蠍子視為美味佳餚。

狐獴與大多數貓鼬不同之處在於,牠們的大型社會是由一戶以上的家庭所組成。牠們利用銳利的爪子,為所附屬的團體挖洞並建築巨大的地道系統。

狐獴是群居動物,住在多達 40 隻個體的組織中。牠們為同伴理毛,加強群居聯繫,也凸顯出利他行為的特性。狐獴團體中,會有 1 或 2 隻個體擔任哨兵,而其他則負責巡邏,若有危險會發出警告,而且會利用不同的警告聲來表示如老鷹、蛇和胡狼等不同的掠食者。

雖然有利他行為,狐獴非常具有領域性,若有其他狐獴團體入侵,牠們會凶猛地捍衛到底。狐獴團體中地位最高的一對也會實施殺嬰行為,以確保牠們的後代有最好的存活機會。牠們也會驅逐或殺死惹事生非的小狐獴的母親。

狐獴在 1 歲的時候達到性成熟,平均一次會生 3 隻狐獴寶寶,一年會生產 3 次。


狐獴的英文是Meerkat(俗名),由荷蘭語(Dutch)來,但卻是誤植。荷蘭文的Meerkat及德文的Meerkatze都是的意思皆為一種長尾猴(guenonMeerkatze),而二個字字面上的意思都是表示"湖貓"(lake cat),但狐獴既不是猴子的一種也不是貓的一種,而是狸(suricata)的一種。
以上是我自己將Wiki上對狐獴的名字說明亂翻成中文(Wiki-Meerkat)

也怪不得我一看到meerkat時,就覺得這個meer還真是剛好,和德文的湖、海是同字。剛看了英文版,還真得跟荷蘭文有關(據以前德文老師說,荷蘭文字和德文文字有一定的相似度,但要聽懂卻不容易)。

最後再附上一張照片,一樣取自http://www.meerkats.com
(picture is from http://www.meerkats.com/ )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love meerkats too!!! They are super super cute! I saw them when I went to the zoo last month! Such a pretty cre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