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Schrödinger's cat



這陣子因為小笨來找加州找我時介紹我看一部美國連續劇,The big bang theory,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得看,在土豆網上看到的中文名字是"生活大爆炸",但emule上的是"天才也性感"。故事劇情是說二個智商加起來超過360的天才,但徹頭徹尾的宅男的生活故事,非常搞笑,搞笑的程度絕對超過friends(六人行),而且我覺得場景佈置也跟friends沒什麼二樣,主角二個人住在右邊這間,而對門的那間則住著女主角Penny。

扯遠了。這篇要說的不是那部肥皂劇,而是劇中的一句話。在第一季的最後一集,男主角好不容易要和女主角第一次約會。但是男女主角都很怕想要發展關係,結果反而連朋友都當不成。所以二個人都向第二男主角(Sheldon)詢問意見。Sheldon 用了一個很棒––至少我覺得很棒––的譬喻,就是這篇標題寫的那個啦。Schrödinger's cat (薛丁格的貓)

薛丁格的貓,是一個思考上的實驗,由Erwin Schrödinger在1935年時提出來的,讓我引述wikipedia上的說明(本來引英文版,不過連中文都不是太容易懂):

把一隻貓放進一個封閉的盒子里,然後把這個盒子連接到一個包含一個放射性原子核和一個裝有有毒氣體的容器的實驗裝置。設想這個放射性原子核在一個小時內有50%的可能性發生衰變。如果發生衰變,它將會發射出一個粒子,而發射出的這個粒子將會觸發這個實驗裝置,打開裝有毒氣的容器,從而殺死這隻貓。根據量子力學,未進行觀察時,這個原子核處於已衰變和未衰變的疊加態,但是,如果在一個小時後把盒子打開,實驗者只能看到「衰變的原子核和死貓」或者「未衰變的原子核和活貓」兩種情況。

現在的問題是:這個系統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處於兩種不同狀態的疊加態而成為其中的一種?在打開盒子觀察以前,這隻貓是死了還是活著抑或半死半活?這個實驗的原意是想說明,如果不能對波函數塌縮以及對這隻貓所處的狀態給出一個合理解釋的話,量子力學本身是不完備的。

在劇中,Sheldon就對Penny說:
"Just like schrodinger's cat, your potential relationship with Leonard right now, can be thought of as both good and bad. It is only by opening the box, that you'll find out which it is"
(你和Leonard交往的潛在可能,可以被認為是美好的,也可以是不好的。只有當你打開盒子,你才會知道是哪一種)

我看到這句話(或說我聽到)時我心想: 我的天啊,這真是超有哲學的一句話啊!!

真的是這樣,我覺得有時候我總是會考慮很多,要追一個人或是不追一個人的時候。我總是希望能把所有不確定因素排除,而能夠當下做出最好的決定(但相反的,很多時候我卻是思慮太不周全而犯下錯誤,像這次prelim資格考)。當然這句話不是指要盲目去衝,感覺上只是,很多時候人們總是被自己既有的成見所囿,以致於有時候要做一個抉擇時一開始就把某些選項排除在外,但沒想到那條路或許也是通的(不見得是唯一的通路,但也是條路)。是吧?

人們總是只有在真正面對衝擊時,才有可能會開始思考自己成見的可能。我也是。最後再引一下徐堯之前給我的話(不知道是從哪來的就是了)

當我們試著放棄先入為主的判斷、歧視與成見
試著以平等的態度
去理解不同的生命

這就是對自己的價值觀
和信仰
進行一場徹底的反思
和挑戰
Wikipedia上連這個連續劇有出現這段,都有人寫說明了。非常有趣,有興趣可以點我底下附的連結看看

附上一些連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