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

使用Google Reader 看朋友的blog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習慣每天主動連去別人的blog,看他貼了什麼新文章。不過前一陣子學會使用 Google Reader。
非常好用,因為它改變了看blog的使用模式,不再是讀者"主動"去尋找有什麼新的文章,而是像訂報紙一樣,Google Reader將蒐尋你指定的blog,將新文章匯整給你。簡單說就是讀者變成"被動"角色,方便很多,所以花了點時間寫篇簡易教學,給大家看看。

Google Reader用的帳號也是Gmail的帳號(Google帳號愈整合愈多了)。所以大家也都有一個。

首先是,大家使用gmail時的樣子大概如下圖一(我Google設定的語系是英文,用中文的話可能要自己翻譯一下)。上面那排其中有一個就是Reader。點下去。

點下去後看到的就是圖二,也就是reader的樣子,如果是第一次使用的話,右手邊應該會有個人要講解什麼鬼的,可以直接選"開始使用"之類的。接下來要做的事,就是把你要訂閱的blog加入了。這時候按圖二紅框內的那個"Add Subscription"

按下"Add Subscription"後跳出的就是圖三。這時候可以直接輸入那個blog的網址,讓Google Reader去尋找該blog的文章種子,不過大多blog會有二種種子,一種是文章種子,另一種則是回應種子(就是最新回應那個東西)。有時google會判斷錯。
輸入完後reader左欄(藍底部分)的下半部,就會出現那個blog的名字啦,而且點那個名字,右欄(也就是閱讀欄)就會有那個blog的新文章。

要找該blog的文章種子,如圖四。通常blog的首頁,都會有一個小連結是要訂閱的。就像圖四(我的blog)中,上方的紅框就是要訂閱的連結,滑鼠移到上面,下方的連結列(下方紅框)就會顯示。通常的種子尾巴都會是".../feeds/post/default"之類的。剛有提過會有二種種子,所以要找有"post"字眼的才是文章的種子。
不過不要去點那個種子的連結,而是按右鍵把連結複製下來。然後貼到圖三的那個就行了。

至於Google reader的其他設定,可以自己玩玩看,有時間的話我再寫點tutorial。我知道雖然有很多軟體有和reader差不多的功能,firefox 3也有這樣的外掛,但是之前就是懶到連去開都懶。但有了這個reader之後,加上我用firefox 3其中一個外掛是會紀錄上次關掉firefox前的所有在看的網頁。

廢話了很多,總之,大家試試。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2 comments:

wagamama said...

我一直都有在用喔!!
就是Google Reader我才知道你這篇新文章:P
不過Google Reader有一個小缺點
他的更新頻率好像一天才一次
而且是不能設定的
如果怕懶惰沒去連
我是把首頁設成iGoogle
把常會用的小工具的gadget放在首頁
例如這個
這個是我拿人家做好的來修改的
試試看 :)
可以設定要顯示哪些項目

奇怪的阿留申 said...

cool~~
這樣一來,本來都不用的igoogle就有用處啦。
感謝;)

玩這類的東西真的很殺時間。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