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

volver 玩美女人

中文官網: http://blog.xuite.net/applause/volver/8887218
http://www.truemovie.com/2006moviedata/Volver.htm

英文官網: http://tinyurl.com/fsd9y
http://www.clubcultura.com/clubcine/clubcineastas/almodovar/volverlapelicula/index.html

一開始我還以為這部片是什麼精典老片或是名片,幾周前在dvd出租店看到這部時,有種"咦? 這部片好像很有名啊,租來看看"的感覺。沒想到它竟只是2006年出的作品而已。是阿莫多瓦的作品,雖然知道他很有名,不過我對電影的了解不深,也沒有特別注意哪位名導的風格怎樣之類的。還是看了dvd盒子上的說明才知道"Tell to her(悄悄告訴她)"也是他的作品。

這部片非常有趣,男性在其中幾乎都是微不足道的配角,連街坊鄰居也全都是女性。而片中每位女性也都表現出那種堅強的個性,從媽媽伊列涅(Irene)到妹妹索蕾(Sole)都是,大概就如網路上的評論說的,『他以女性為主角時,當然還是會上演亂倫與謀殺,不過,卻神奇的都能在最後讓觀眾覺得得到救贖、原諒與光明』,某種程度上的"向女性獻上致意"的意思。但奇怪的卻又是,他會在片子中放一些物化女性思維的東西,至少以我的想法是這樣。像這片他很喜歡從上方俯角拍潘尼洛普(Penélop Cruz),然後讓她穿一些露乳溝的野豔服裝,和在香草天空(Vanilla Sky)裡頭的她是徹頭徹尾不同的樣子。

此外,媽媽伊列涅(Irene)出現時,我不禁連想到百年孤寂,然後想道:"啊,原來西班牙也有這樣的想法嘛? 死者以靈魂的角度回到人世間完成未完成的事的"。

還有,片中有一段潘尼洛普唱西班牙歌曲,據中文官網說是她親自唱的,不知真的假的。(http://blog.xuite.net/applause/volver/8887218 )不過我個人是蠻喜歡這樣的音樂風格的。很有味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