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尋羊冒險記 - 村上春樹

原本只打算貼在個人版,不過最近有些新的感觸。便再貼在這。下面這段話,是摘自村上春樹的<<尋羊冒險記>>。
她從皮包裡拿出黑色髮帶含在嘴裡,兩隻手像抱住頭髮般繞到後面,繞了一圈之後,很快地起來。

「怎麼樣?」

我倒吸了一口氣,呆呆望著她。口腔乾乾渴渴的,身體的任何部分都出不了聲音。白色灰泥牆壁一瞬間看來好像波浪起伏似的。店裡的說話聲、餐具的碰擦聲好像變成淡淡的模糊的雲的形狀似的,然後又恢復原狀。聽得見波浪的聲音、感覺得到令人懷念的黃昏夕暮的氣味。不過,這一切的一切只不過是在短短的百分之一秒裡,我所感覺到的許多東西的一小部分而已。

「不得了。」我像擠出聲音似的說。「好像不是同一個人一樣。」

這部小說,前一陣子,因為睡前找不到入眠書,才又拿起來這本。雖然故事性來說較冷酷異境差,但其實也是很有趣,只是或許這部小說的哲理比較少––也或者只是無法和我的生活經驗產生共鳴––所以相較之<<挪威的森林>>,我較少從這部小說摘句子出來。

不過我想光從我摘出來的句子,大概比較難體會出那種反差。反而大概會誤認為是純粹的以外貌描敘為主,但實際上,是一種內心的悸動和強烈的吸引力,只是用這樣外表的方式描寫。我是我的感想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