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

研究助理工作告一段落



為什麼人潮,如果有方向,都是朝著分散的方向
~~ 敻虹、<<水紋>>


**  **

在傅老師底下當研究助理的日子,在這周五(06/13)總算告一個段落(雖然離職流程也還沒跑,老師也還追著我要生一份報告)。從去年09/26開始到現在差不多做了九個月。

因為最後一周,忙著將老師交待的一些事情收尾,一直忙到最後一天傍晚交接完後,還回實驗室和二位博班討論了好一會兒機器人接下來的情況。到了七點多,國宏(電機博班)也走了,展書樓二間實驗室只剩我一個人,要收拾東西離開時,一股感傷的情緒,才湧了上來。「終須別離,我竟也真的要離開了」那時我心頭浮上這句話。有點能體會彥勳上個月要離開的感受。

我覺得很幸運,幸運的是在助理的工作遇到了和自己合的來的人,遇到能幫助自己的人,讓我獲益甚多,工作也算順利、開心。機器人組現在的生態剛好是沒有博五之類的大學長帶領(其實是有這樣的大學長,只是我也沒看過幾次),我進來時彥勳和二位新進博班,三個人領頭做,每次前一代機器人要demo時,大家熬夜趕進度。那種感覺像是在大家一起在趕作業一樣,還蠻讚的。不過因為我幫不上忙所後來數次偷懶中途就跑掉了。第二代,也就是我著力的這代,剛好我也經過一次和大家熬夜的經驗。我想有時感情就是需要一起經過這種可怕的事吧(話說那次凌晨二點半回家,隔天我睡到中午,老師和二位博班還能一早就起床,真厲害)。

對於這九個月的工作內容,我覺得我做的最差的部分,算是管理部分吧。因為前面提到的生態的原因。老師總希望助理們(彥勳之於第一代及我之於第二代),能夠負責起頭頭的角色,老師只要抓著助理們和二個博班就行。可惜我覺得我做的不夠好,不,應該是很差才對,因為老師有次盯進度時直接對我說 :「我想,你的管理方式應該要更加改善」。哈哈。

老師最後一周和我聊天時,對於找不到具有機械背景的人接替我的工作,好像還蠻焦慮的,幾次我差點衝口說出:「如果這台機器人出問題,可以再看我能幫上什麼忙吧」。因為第二代雖說不上是我做的,但我也為它付出心力,有點感情。不過還是沒說出口,我想那些感情衝動的話,還是留著對士桓國宏說就好了。


文章前的詩,是敻虹的水紋,雖然整首詩比較像是愛情詩,不過這句我覺得拿來當別離時用也還不錯(希望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