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關於泡沫與囈語



泡 沫,一直以來是我用之來代稱日記。是從民國92(2003)年初開始於電腦上打日記,隨後正式以"泡沫"稱之。是非常私人性質的文章,也都是只直接貼在 我個版的精華區內,只設定給與我私交甚好、且願意花時間聽我傾訴的朋友(很可惜的,這些朋友當中的幾位現在卻沒什麼聯絡了,即使仍然在msn的好友名單 上)。

上一段反反覆覆改了數次之後,現在反而忘了說明泡沫的目的是為了要講什麼之前的鋪陳了。這種事我常發生,起了動手寫文章的是一個原因,但是開始寫之後,卻不時會寫到最後,反而不是我當初想要寫的東西了。不少小說家常說,是小說人物讓他寫出來,而不是他創造了小說人物。關於這點我相當認同。

既然如此,續說我個版中另一個別有意義的標籤(tag),囈語吧。

除 了泡沫,當時的我還會試圖寫些小品的情詩,不過知道自己這些類新詩的文章隱含了太多個人經驗及譬喻,並不像許多新詩是可以一端出去就讓許多人大為讚賞 的。所以我改以"囈語"稱之,表示這只是像夢話般的東西,常是讓人搞不懂我的意思的。此外,夢話很多時候,其實是清楚的反應了當事者底層的想法,這也是我 用囈語的意思--但用層層疊疊的、甚至莫名其妙的隱喻轉化說出我想說的。

其實我也不知道泡沫和囈語的說明讓我的那些朋友看,以及有時這樣 明目張膽的貼出囈語在我那完全公開的個版到底是對還是不對,尤其在寫泡沫的時候。有時寫到 那些看得到泡沫的人時,會考慮一下,有時一些想法則不知道適不適合給朋友知道。我也盡量讓我自己坦誠誠實的面對我自己,這很辛苦,到了研究所之後,有時反 而因為不想欺騙而沒將些想法紀錄下來。
不過有一項缺點我可以確定的是,我會太沉膩於以前的回憶。


我想還有一點缺點,就是 因為泡沫和囈語,都只是片段的我,尤其囈語,有時心中冒出了一句不錯的話,為了成一篇囈語,多少有點為賦新詩強說愁。或是只寫出了 一段段的我,但是這樣卻常讓人誤解了我的想法。泡沫更是,雖然是以文章的方式呈現,卻更容易讓人只片段的產生某些印象。

**增刪

今天又把昨天的文章刪了一下。想想還是不要把之前感情的事寫出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