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7

071016的泡沫(壓力來了)

壓力又來了,不過到目前為止還蠻喜歡的。

原因是因為我從中秋節那周開始當了傅立成老師的研究助理,接的是家用娛樂機器人,其實我主要是要去幫忙機械設計的部分的。說到這個位置真的要感謝彥勳,感覺他的引薦。換個領域很多都不會,什麼是SLAM? 什麼是Localization? openCV? 全球還有哪些研究室在做機器人?可以從他們嘴裡很順的溜出來的字眼,我一個也不懂,就先聽吧。打到這突然想到了"MIT創意工廠"那本書的主角剛到MIT讀機械碩士的情況,也是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不過拿我跟他比還真是太抬舉我了。總之,我什麼都不會。連他們覺得最簡單的用rs-232和硬體溝通,我一點概念也沒有。

第二件事則是留學的事,好趕啊,最近一忙助理的事,出國的事就慢下來了,現在這時候應該要把學校資料看差不多了,但是我大概只完成了1/2~2/3。其實最主要的是看各實驗室在做的方向吧,我想換個領域到自控這方面,但是幾乎沒有概念,又不是對做研究超有狂熱會自己不停的找paper看現在的趨勢。所以只好邊看實驗室邊從他們發表的paper去抓。上周五花一個下午把密西根的看了八成,好像開始有感覺了。好像。預計十月底要看完所有學校,決定出十間要投的學校。並通知教授請他們寫推薦信。

剛好傅立成的家用機器人也開始動了,老師要我一開始先"發揮我的專長"將機器人的機械部分搞出個大概來,不過最好是我有機械專長,碩士二年加當兵二年,把大學的東西忘了個一乾二淨。馬達怎麼選? 要考慮什麼? 簡直一頭霧水,不過真得也要感覺有彥勳,他還蠻幫忙的。算是互相吧,他也是要出國的人互相鼓勵。

第三件事就是老爸想搞的機器了,自動對位做pcb板的校準。不過其實這方面可以將可能從傅立成實驗室那邊學到的應用到這來,因為也是用pc控制馬達,用c++寫。所以現在我有時會去了解一下怎麼透過rs-232去控制(這實在應該是最基本的吧@_@")。gre考完那陣子想的開合機構(自動對位這台機器要用的)丟給公司的陳大哥後一直沒有下文。本來想大概是因為第一次設計的那個機構沒辦法work,又很沒機械sensor,被鄙視所以不想把我再重頭想過的機構拿去做出來吧。上周去公司看到零件已經都加工出來但是被丟一邊,更是害怕。"不會吧這次又要失敗了,這樣就浪費二次錢了"。心裡一直浮現這樣的想法。把零件試組一下,有點缺陷。好在跟爸講,重修過後爸說可以work了,還說真是不錯的設計。心裡總算放下一塊石頭。

三件事情輒在一起,真是有夠擠。

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