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0

070619的泡沫(二)-內灣外埔南寮行


端午節這天(070619)和政綱幸宜及幸宜的一位高中同學去內灣出遊。

在此真的要感謝政綱在出發前的邀約,讓政綱破費啦。辛苦了。這趟真得相當有趣。可惜的是我拍的許多照片是沒拍好的。

星期二早上六點多醒來,政綱近八點先到我家接我,便開車到幸宜家接幸宜及她同學(現在仍只知姓許)後便往新竹內灣出發。


先是到尖石鄉的薰衣草森林,老遠就以耀眼的紫色路標清楚的標示著方向,相當可愛。其實嚴格來說薰衣草森林並不是真的森林,而比較像是觀光農場的感覺(轉念想就知道我說的是廢話,草不能成森林的)。它的占地雖然不大,但是卻設計的十分雅緻,在一片視野極遼闊的山頂中央蓋了座漂亮白色的歐式木造建築,裡頭是餐廳。外圍則圍以照顧良好的草皮,再外則是一塊塊劃分好的田園,種植各種種類的薰衣草及其他香料類的花草,如迷迭香、鼠尾草等(請原諒我對植物的無知,我只能想出這樣的描述了)。除了中央的白色建築,入口處還另有一座黃色單層、同樣是木造的建築,據說某個台灣偶像劇還是到此取景的,不過有關偶像劇這種東西是即使看了說明我也不會懂的。整個園區的色彩上除了路標是紫色,工作人員的襯衫也是紫色的、圍裙也是紫色的、脖子上圍的絲巾──男女服務生都有──也全是紫色的。總之感覺得出來是個用心打造的可愛地方,或許和它是由二位女性主導建立的有些關聯,所以也特別吸引女生。

講了那麼多介紹性的廢話,總之我也覺得相當不錯,風景真得太棒了,可惜正中午日頭太大而我攝影技術太低沒注意到這點,很多很漂亮的地方我照來卻失去了味道。此外,端午這個時候似乎不太是薰衣草的季節(即使它的種類甚多),沒辦法看到薰衣草田是比較可惜的,其他種植物較多,但我想因為受限於占地面積的關係即使當季時也沒辦法看到那種讓人感動的大片紫色薰衣草田吧。印象中看過一位朋友去北海道玩時拍的照片,一整大片的薰衣草,一眼望去滿景的紫色似乎到了世界的盡頭仍是薰衣草田般,光是看照片就好感動。

大約在下午一點餘離開薰衣草森林前往北埔逛老街吃午餐。不過大概是星期一晚上和才智他們喝酒的關係,即使睡過一覺沒有宿醉,今天仍覺得體力很差,一上車我就像是二天沒睡了的人躺到床上似的快速沉入睡眠,直到到了北埔,即使當時極力克制自己不能入睡。不過睡著時依稀聽到後座幸宜和她高中同學聊得甚是高興。

大致上我想,全台灣的老街的樣子大概都很像,大致都會賣些復古的東西及當地特產,當然這是個人偏見的問題。但說真的,是北埔老街感覺上觀光味還是算淡得多了,也比較有趣些。

我們邊逛邊找午餐。但沒想到在薰衣草森林時大的要命的太陽突然不見了,然後下起了傾盆大雨,我們四個就和人群一起被困在交警架設在路旁的臨時檢查區的棚子下,是真的那種打在身上會痛的豆珠般大的密集的大雨,而且站在臨檢棚子裡是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我們還是站在人群的最外圍。噢對了,只有政綱和幸宜二個人有帶傘的。在棚子下無奈等著雨勢減緩的同時,發現不少和我們是一樣的(所以才會擠在棚子下嘛),但也有不少年輕人,豪爽的淋著雨,更有索性打赤腳、甚至打赤膊在馬路上走的。不過我身上帶著心愛的d80,所以即使想不顧一切的淋雨也沒辦法(這似乎也代表了人愈老了,身上的包袱會愈多?) 。總之,最後是政綱不顧一切的衝去開車到棚子前把我們接走。好樣的是,出了北埔到了內灣後,雨完全停了,何止停了,地上連濕都沒濕,當地人看到我們褲腳鞋子全濕大概還以為我們在溪邊玩完水才來的吧。

總之到了內灣,一樣是觀光老街的面貌,不過我們是要找尋真正的擂茶老店,四處亂繞了一陣後,決定了一家看起來頗有年歲的店。我們四個除了幸宜同學大二還三時來過一次,其餘三隻都沒喝過擂茶,倒底怎生樣子算是道地也搞不清楚,不過據幸宜同學的比較,再加上看起來相當道地且台語聽不懂半句顧店阿公阿媽,看來我們進來的這間真得挺道地的。首先擂的道具是一個湯鍋般大的缽及相配合也很大隻的杵,這組合和去吃勝博殿或知多家這類日式豬排時,會先給你用來磨芝麻的工具極像,不過大了數倍。先是將茶葉磨碎,之後加入南瓜子、黑白芝麻、花生等下去繼續磨,磨到了出油糊成了一團完全分辨不出是什麼了──顧店的阿媽也是這樣跟我們說的:不能看到有白白的一粒一粒的捏──之後,再加入熱水,便完成了擂茶。喝時會再依個人口味加上煮過的紅豆、米香或是糖水調味。過程用文字說明雖是挺簡單的,但是四個人一直在那擂了半天,顧店的阿公阿媽也三不五時出來指點示範,好不容易才到了他們覺得可以的程度。其實雖說是茶,但吃起來感覺更像芝麻糊的感覺,糊糊的,帶點芝麻香,非常可口。而且份量還蠻夠的,四個人吃完後都覺得頗有飽足感。

最後前往南尞吃生魚片和看日落,沿著河堤走到最外邊去看夕陽,不過因為前面的行程有些落後了,所以還沒走到河堤的最尾端就已日落。還在河堤上遇到專業攝影夫妻檔(應該是夫妻),朝西架好了二台數位單眼在等,我走經過時看女生手上拿了張黑卡,順口問道:「你們是要拍什麼啊?

『想拍日落啊,不過泡湯了,天公不做美』女生搖了搖頭。

的確是,雲層相當的厚,剛爬上高約二層樓的河堤時,我和政綱還搞不清楚為什麼二個地方有狀似夕陽的紅霞而討論了一下東西南北的方位咧。

至於吃生魚片,則完全是政綱的主意,原來政綱媽常會跑到南寮來買生魚片。生魚片真得還不錯。最後大家都累了,天黑後沒再多待多久便返程。因為下午有睡過,政綱就交由我開車回去。不得不再讚嘆的是後座的二位女生,仍然一路興緻高昂的聊到台北,完全不會累的。

相本在這:http://www.pixnet.net/album/dtoii/172947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