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2

馬來狂人 - 褚威格(Stefan Zweig)

茨威格(Stefan Zweig, 1881~1942),我會知道這個作者是因為我讀碩士時有部片,<<一 位陌生女子的來信>>,加上那時對德國文化的狂熱而開始注意這位德國作家。他那本短篇集我一直沒有看完,加上前一陣子看的<<馬來狂人>>也不過三、四篇。

某種程度上是因為我所看的幾篇短篇讓我覺得,褚威格的文章實在是太心思細膩了,故事大多沒什麼曲折,或者說,所有的曲折都在短篇中主角的心理層面了。馬來狂人和一個陌生女子這二篇,都簡直以告白的方式描寫主角的心思情緒的折磨、狂躁、壓抑、狂喜。看馬來狂人的時候,覺得非常的吸引我,讓我簡直欲罷不能的看下去,廁所上了一個多小時。但看一個陌生女子時,有時又覺得那種心思轉折讓我看不下去。我想神經比較粗的人(像我),看褚威格的文章應該會比較痛苦吧,相反的,如果心思細膩的人看起來或許就相當能感同身受了。

馬來狂人也是,我一開始看到主角追女主角(如果硬要這樣說的話)到城中,本來還以為會有什麼發展,再看了二頁就想到,不對,這是褚威格,一定什麼都沒有。果不其然。而且劇情還以相當出乎意料的方式結束。

這篇書語提為馬來狂人,結果好像沒什麼提到這篇短篇。不過總之還不錯。想心思變細膩的人可以試試(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