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5

築夢踏實

不知道是在哪兒有聽到這樣的一句話:築夢踏實。


仔細咀嚼一下這四個字,便會發現發明這詞的人確是有思索過而下,並非隨意將亂兜。或許有人會說,夢想是屬於不實際的,達成的機會甚低的,而理想則是較現實面的考量。那又怎麼會築夢踏實呢?

但不管是想實現理想或夢想--基本上個人認為那只是用詞不同--那條路總不會是簡簡單單、平穩而沒有阻礙的。但既然立下這樣的志向,想朝那個方向走去,無 論如何,總是要踏踏實實的走的。所謂踏踏實實,就是不要好高騖遠、打高空,鎮日嚷著:『我要怎樣…,我想怎樣…。』那只是喊爽的而已,就像國內的政治人物 一樣,只是用嘴巴治國、用嘴巴在野。打個譬喻,就像一個人想從這山頭到對岸的那山頭,只是想著對面山頭的景色會多美多美,卻不思考如何穿過中間的荊棘、溪谷。那有可能會達到終點嗎? 我想難矣。

那要怎麼踏實? 一步一步走,知道目前的處境、要達成的目標,設想中間會遇到的情況、困難。腳踏實地的走,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築夢踏實』這四個字用的好了。
築夢,就要踏實,不確實該是應該如此嗎?

題外話,我突然覺得自己也很會打高空,講這種屁話。因為自己退伍後已經放鬆三周了。書沒什麼讀,對於未來的規畫也沒做到多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