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過於喧囂的孤獨 - 赫拉巴爾

首先,其實我現在應該要做更正經的事的,準備出國的事、助教期中進度報告之類的,不過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這本<<過於喧囂的孤獨>>,實在是太棒了,忍不住要動筆寫的想法。不過也有雷,先說在前。


薄薄的一本,但是裡頭包藏了千萬種情緒的變化。全書大概沒幾句對話,完全是一個人的獨白,從頭到尾。故事的主角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八成會被認為是神經異常需要住院接受治療的人。隱居在自己的世界裡,非常孤寂的,僅以最低程度與外界聯絡。然後對於自己的工作--在外人看來是枯躁乏味至極的工作--賦與完全不同的意義,視其為神聖的工作。而且赫拉巴爾很喜歡用老子的話,老子也在他的幻覺中出現過。某種程度上來說,我覺得我和他簡直一樣,但要說哪點一樣,我也說不上來。大概就是書評說的"中魔(Pábitelé )"吧。

後來wiki了一下Bohumil Hrabal這個詞條,發現中文和英文的描敘差蠻多的說。
赫拉巴爾: http://tinyurl.com/624urj
Bohumil Hrabal (en): http://en.wikipedia.org/wiki/Bohumil_Hrabal
Bohumil Hrabal (de): http://de.wikipedia.org/wiki/Bohumil_Hrabal

英文版的不知道是什麼國家的人寫的,完全沒提到<<過於喧囂的孤獨>>這本書,而在中文版則將之與<<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並列為赫拉巴爾的大作。後來心血來潮也點了德文版的出來看,可惜看不太懂。不過發現一件更有趣的事,德國人(假設寫這篇的應該是德文為母語的人吧),做事真得相當仔細,作品列表(Werke)的地方,竟然將每一本的ISBN書碼都列出來了,也太煞費苦心了點。


很喜歡這本書主角的毫不在意別人的眼光,讓我想到村上的挪威的森林中最後的一句話:"但我已經不在意那些了,我們還活著,而且不得不只想到繼續活下去"。不過<<過於喧囂的孤獨>>的主人翁更是完全已經沒有在意過"要不要在意"這事了。


晚了,該睡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