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6

Sophie Scholl - Die letzten Tage - 帝國大審判


http://www.truemovie.com/2005moviedata/SophieScholl.htm
前一陣子租到這部片,帝國大審判。不過一直拖到最近才看完。
看到的介紹都會說這部片是帝國毀滅(The downfall)英雄教育(Before the fall)的 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其實基本上三部片唯一的共同點是都是在描寫二次大戰希特勒統治下的納粹而已,導演不同。不過我覺得三部片子剛好反應了那個時代的三個 面向:統治者、反抗的被統治者及順從的被統治者,或許是這個原因所以被認為是三部曲吧。算是完整的表達了那個時代的德國,及他的人民。

因為之前學德語的關係對德國文化頗有興趣,當兵前剛好看了「白玫瑰1943」(連結) 的書,對他們的行動及過程算是有基本的了解。後來再看這部片時,就比較能銜接上劇情。不然我想其他人會比較模糊吧,電影短短二小時能交代的東西不多。白玫 瑰1943 裡頭的人不止他們三個,死的也不止事實上在片末就能知道被起訴的不止他們三個,死的也不止他們三個。不過在這部電影裡,能完全感受到看書時所不能感受到的 氣氛,當然也更催淚。

以下有雷…


故事簡單的來說就是有不知死活的大學生反抗希特勒,以白玫瑰的名義發放傳單,後來其中許多重要的人物都死於斷頭台下。

而這片主要描述為首的二兄妹(Hans Scholl, Sophia Scholl),而其中又側重在妹妹身上。事實上我覺得妹妹這個角色真是選對了人,或是說她演技真得很好。把那種外表柔順,內心卻很堅毅的女性美完全詮釋 出來。或許有人會覺得,如果她們那時候能推掉,留著一條性命繼續對抗不能更能對國家有幫助嗎? 這種問題還蠻見仁見智的就是了。

看到他們的故事會讓我想到六四天安門。一樣是一群無所畏懼(dauntless)的大學生。記得上了大學之後,再看到六四的報導時我常會想,如果我是生在 那個世代的大學生,或者這些事是發生在台灣,我有沒有那個勇氣去做那些事? 大學時總滿腔熱血的覺得一定會,現在呢? 不知道。這個階段的我感覺上對台灣的認同感沒有很高(或許是被現在的政局搞差胃口了,也或許是因為還身在台灣吧),也要面對愈來愈多的現實。

扯遠了,總之,很推薦這部電影,帝國毀減那部也非常棒。

如果有興趣,更可以去看書。一本是之前提到的白玫瑰1943,另一個則是「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博客來連結)。前者是類似紀綠片性質的,除了事件經過也訪問了許多人,引用許多資料,連當時發的傳單都有(當然也有中譯)。後者那本,我極強烈推薦,是一本半自傳性的小說,絕對會讓人欲罷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