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

2009.07.03~06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Trip

序:其實應該叫「浪漫蚊蟲之旅」,因為景色實在太美太浪漫了,但我們也遭受到蚊子的可怕攻擊。


Day 1: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Redding
Berekely(9am) -> Lassen Nat'l Park Visiting Center (1pm) -> Sulphur Works -> Bumpass Hell ( 2~4pm) -> Kings Creek Fall (4~6.30pm) -> Redding city (7.30pm) -> Dinner at Priya Indian Cuisine ( 7.30~9.00pm) -> Sundial bridge --> super 8 motel

Day 2: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get up(8am) -> Crater Lake Nat'l Park visiting center(12pm) -> Sun Notch Trail (1pm), Phantom ship Overlook -> Discovery Point (2.30~4pm) -> Watchman Overlook (4~5.30pm) -> check-in Rim Village -> Dinner at Rim Cafe (6~6.30pm) -> Watchman Overlook wait for sunset (7~8.30pm) -> Shower(9~10pm) -> Seeing Stars at Watchman overlook (10pm~12am)

Day 3: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Get up(7am) -> breakfast at Rim Village(7~8am) -> East Rim Drive -> Cloudcap Overlook -> Pumice Castle Overlook -> Phantom Ship Overlook (~11.30am) -> Cleetwood Cove Trail (12.pm) -> Boat to Wizard Island (1pm) -> Hike to summit of Wizard Island (1.30~4.30pm) -> boat around lake (5~6 pm) -> Leave nat'l park -> Klamath Fall city -> dinner at Roosters Steak & Chop House(8.30~10pm) -> Days Inn Motel

Day 4: Lava Bed National monument
Get up(8.30am) -> leave Klamath Falls city(10am) -> Lava Bed Nat'l Monument (11am) -> Mushpot Cave -> Golden Dome Cave -> leave Lava Bed (2.00pm) -> Berkeley (8pm) -> Yusan Japanese cuisine (8~10pm)
-----------------------
第一天:

話說這次的四天旅行,讓我考慮了好一陣子。因為才剛回美國事情沒做多少又跑出去玩有點說不過去。不過趕在出去前拼了幾天,最後還是不顧衝啦。因為這樣開車到奧勒崗州(Oregon)的道路旅程(road trip)可不是常有的事。

為了能星期五一大早八點起床後出門,原本住在南灣的二位朋友在星期四晚上就開車北上到berkeley借住詩元房間。老天爺真是非常賞臉,星期五起床後氣溫微涼但天氣很好。照慣例的出了berkeley城後天氣也漸漸轉熱。也因為是長周末的關係,在高速公路上就和許多拖著旅行拖車、遊艇或水上摩拖車的車錯身而過,也遇到了許多騎著重機的車隊。大約是一點左右到了位於加州北邊比較不有名的Lassen Volcanic國家公園(不過人還是很多)。這個是一個以泥泉、溫泉及火山噴氣聞名的地方。在遊客中心詢問管理員(ranger)時,他還很有趣的用了"小了一號的黃石"來形容這個國家公園。此外,在遊客中心外的天空真的非常深而藍,即使是灣區的天空似乎也稍顯遜色,藍到讓我覺得就算不用cpl拍出來的照片也會藍的像後製過般。我們四個人的心情也都因此非常興奮。其他二位一直拗ryan幫他們拍照(其實我也很想啦)。

在到達第一個步道的入口前,我們才在車上討論帶東西在走步道的時候吃還是吃完再走,沒想到就車子過了一個彎後,一面如碧玉般翠綠的湖面(Emerald Lake)馬上映入眼簾,停車看了一下之後。四個人馬上決定在湖邊野餐完再走(說野餐其實也只有土司及零食)。遠方的湖面還有些許薄冰,"怎麼會有這麼美的湖啊",我真的不禁會這樣想。不過第二個問題就是"為什麼湖是綠的?" (工科學生的本能反應)。

第一個走的步道是Bumpass Hell,來回3哩長的步道。不過出乎意料的難走,先是經過一段山路,接著穿過一小片森林,再來還要走過非常大片積雪尚未融化的區域。一路上雪水與泥濘,剛好我又穿了雙很透氣(也就是很多透氣孔)的慢跑鞋,走了一半路程襪子就全濕了。還好走在雪上的感覺很棒,穿短袖的我們也只覺得很涼,不過也很滑就是了,尤其還要上下坡。不過最後到達火山口噴氣區時,一切都覺得值得了。山谷裡好幾處噴氣口不斷噴出氣體,中間一條小溪流過,水卻是白濁而溫,難怪會叫bumpass hell。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大半的立牌解釋的文字我看不甚懂。無法完全理解了。

出了第一個步道,馬上看到另一個湖(Helen Lake),和Emerald Lake完全相反的是,它是近乎黑的湛藍,給人一種非常深沉而沉穩的感覺,像是散發著一股「我在這靜靜盤坐好久了」般的氣氛。看到許多車在湖邊的這段路都開的非常的慢,我們索性把車停下來直接就在路上拍照了。

第二個步道是Kings Creek(國王的小溪),也是來回3哩長。這個步道非常有趣,前半英哩是非常平坦的森林小道,大概只花了十來分鐘便走到了溪末瀑布頭,本來還想,啊接下來的半哩在哪? 結果才發現旁邊有條小道,是沿著瀑布攀爬而下的石道,在半哩內一路下降了700呎,非常的不好走,手腳並用的花了四十分鐘。雖然有些危險,但是沿著瀑布而下的感覺超棒。唯一一點是竟然有些蚊子,說真的,我之前去的其他步道或國家公園是完全沒有繞著你飛惱人的蚊子(平常在市內也是),蜜蜂及其他蟲類有,但沒有蚊子。我邊爬下去的時候還邊說,「咦,這裡的蚊子還不少耶,記得之前去Sequoia都沒有說」。不過,相較之後幾天的經歷,這裡的蚊子真的是太親切了。

出了Kings Creek已是六點餘。該是離開國家公園前往住宿的motel了。在Lassen Volcanic國家公園的最後一站是Manzanita Lake,在一個露營地旁,湖邊還設有讓船下水的launch spot。所以也有不少個人或雙人的小船,當然也有鴨子。不過看過前二個湖之後,即使這是個被森林圍繞的湖,對我們而言已經變成不太特別的湖了。

在Redding市吃過印度菜後,去了一下這個城市的地標Sundial Bridge(這裡有照片 http://www.city-data.com/city/Redding-California.html )。感覺上和淡水碼頭的那座橋很像,如果人少的話倒是個相當適合情侶的地方。可惜遊客人數這點和淡水的那座橋也很像,簡直像是全鎮的男女老少都來了似的(當然也很多像我們一樣的觀光客)。



第二天:
尤其從Redding市到我們第二個要去的國家國公還有段距離,因此一樣一大早八點就起床,吃過motel給的簡單早餐(真的很簡單)後便馬上出發了。今天是美國獨立紀念日,在中途的小鎮上還遇到遊行的隊伍,也隨處可見美國國旗飄揚(真好)。差不多也是在中午時分到了Crater Lake國家公園的旅客服務中心,仍然要先詢問一下各個步道的情況。果然,原本預定要走的幾條都因為積雪仍然太厚未融而封住了,和管理員稍微討論後改更了些行程,並打電話預定了第三天搭船遊湖的票。題外話,因為我出遊前沒有參與規劃的部分,又不認得Crater這個字,所以其實到之前對crater lake這個國家公園會長什麼樣子完全沒有概念。在車上還和其他三位爭論了很久到底是怎麼形成這個高山湖的。(註: 附上Crater Lake國家公園的網頁: http://www.nps.gov/crla/ 及地圖 http://www.nps.gov/crla/planyourvisit/maps.htm )

最後決定先去最短的步道,Sun Notch,也順便野餐解決中餐。不過只能說,當我們四個人走上整片草原的斜坡底,第一眼看到湖的那剎那,四個人都不自覺的發出了讚嘆聲(至少我有啦)。雖然在旅客服務中心已經先看過明信片,腦中有了整個國家公園(也就是湖)的大致樣子。但是親眼看到時仍然美的讓人窒息,被環形山圍繞著的高山湖(平均湖面高度是6173呎1882公尺),湖中有一座大的島(Wizard Island)及純岩山組成的Phantom Ship。湖面是漂亮的天空藍,雖然深卻沒有Helen Lake那麼深色。天空雖然也藍,但一比之下真是相形見絀,反而顯得一點也不藍了。我們興奮的找了一個視野比較好的地方,就坐下來野餐了。野餐時還不斷有成群的蝴蝶經過我們飛向湖面。這個短步道,也是看Phantom Ship一個好地方。雖然我實在看不出來從哪個角度看它像隻船就是了。

途中也經過了 Vidae Falls。不過瀑布在這個國家公園已經完全不是重點了(哈哈)。所以並沒有停留太久。


接著我們以逆時針方向走。到了Discovery Point。相傳是當初第一位發現這個火山口湖的地點。周圍的樹也比較少的關係,視野相當廣,可以俯看整個湖面。坐在以石頭砌成的圍欄上看著湖,加上淡色一點的藍天,及極遠處才有的雲,真的讓人覺得心情變得非常的平靜,原本心中煩惱的事(如果有的話)好像都變得一點也不重要了。我那時就說「我想我可以靜靜的坐在這一、二個小時也沒問題」。圍欄外邊有一片小石頭及沙構成的斜坡然後才接著斷崖到湖邊,斜坡上還有不少花栗鼠跑來跑去完全不怕人(不過後來看了說明知道其實是很像的松鼠,不是花栗鼠)。也不知道坐了多久後,我想肯定有超過半小時,我們才又起身往下一點Watchman Overlook前進。

Watchman Overlook因為有非常完整的觀景台,所以人還蠻多的,我們看了一下後便直接爬上旁邊看似像步道的地方往上爬到Watchman Overlook旁的岩石山頂。那裡景色更好。更有居高臨下的氣勢,彷彿從崖頂縱身一跳,做幾個難度係數3.6的轉身後,就可以以漂亮的姿勢進湖水般(實際上當然不可能),當然也殺了不少底片和時間。約莫五點半左右從岩石山頂下山後,已經開始感覺到蚊子的攻勢了,多又甩不掉,不過這時還沒感覺到可怕。我們很快的回到車上先去晚上落腳的旅館Rim Village check-in, 打算隨意地吃了晚餐後,再回到Watchman Overlook 拍夕陽,希望能拍到像明信片那樣把整個湖面染成紅色的漂亮夕陽。

不過應該是角度不對,一直等到太陽下山了仍然等不到那樣的湖面。此外蚊子的攻勢更加恐怖,幾乎是成群的一直圍繞在人體四周,只要不動五秒馬上就停上來吸血,像是餓了幾百年似的。而且有衣服遮蓋的地方仍然可以叮。我們四個,其他人也是,幾乎是要一直不停的揮手甩頭拍身體,遠一點看大概覺得這些人像是起乩一樣吧。其實想像一下那個畫面的話還蠻好笑的。而且我還真的讓自己不要動個五秒,真的瞬間就有十隻以上在我手臂上。最辛苦的應該就是ryan了吧。為了拍夕陽應該被叮了好幾個在臉上,所以後來拍照都只用一邊的臉。

所以其實也沒待多久,夕陽差不多下山我們就趕緊進車內回旅館了。不過蚊子像是一路跟隨我們(或是有通風報信讓旅館館附近的蚊子知道),即使在旅館外,蚊子仍多的可怕,手只是在臉前揮,每一下都感覺有揮到幾隻蚊子。

回旅館後,輪流洗完澡寫完明信片後,我們四個人仍然不死心決定去再去watchman overlook處看星星。大約晚上十點初頭出發,但可怕的是,光是在走出旅館,一上車,車內就數十隻蚊子在等著我們了。好不容易邊開車邊趕、打死了不少隻蚊子後,到了Watchman Overlook後,我們四個卻不趕下車了。光在車內就依稀可以聽到車外蚊子飛舞的聲音了(不過也可能是嚇到了的錯覺啦)。只好在在車內透過窗子找星星,尤其可怕的事,我們在車內找星星時,不小心按到電動窗按鈕,只開了個縫的程度後馬上又關起來後,車內就又十數隻的蚊子了,它們簡直像是一直在車外等著嘛。回到星星,或許是因為這天相當接近滿月所以月亮太亮了,即使我們處在完全沒有光害的地方,仍看不到什麼星星。相較之下上次去Sequoia國家公園時,讓人眼花的滿天的星斗實在太美好了,上次是因為星星太多認不出來,這次則是因為月亮太亮只認出了北斗七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