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Machine shop training 工廠實習


最近我參加了這裡機械工廠的教學課程。


和台大不一樣的地方是,這裡只要上五個小時的課程(包含加工完一個工件)就行了。不太清楚不是台大是怎樣的,但是和我大學時整整二個學期的工廠實習相比,我實在不知道五個小時能幹嘛。

先簡介一下這裡機械工廠的樣子好了。它分成學生用和老師用(Student- and faculty- machine shop)。全都在一樓(其實是地下室,因為機械系大樓在山坡上),是的,簡單說就是密閉空間啦。習慣了台大機械工廠那種高大(但不通風)的鐵皮屋,還不太習慣在地下室玩車床,總覺得好像哪裡不安全。哈。然後空間很小很小,我附的圖片就是啦。裡頭真的是完全塞滿了機台,車、洗、刨、鑽、折,各種都有。完完全全的空間利用。我一直很好奇,這樣鐵屑不是會亂飛又很難清嘛? 不過既然工廠待在這裡這麼久了,相信有它一套方法。

今天上的是車床。九台車床有六台是數位儀表的! 真是太高級了。不過話說回來,他們在介紹的時候,提及那些沒有數位顯示的大概都是爸媽出生的年代製造的,照這樣想的話,台大的那些,歷史應該也非常悠久吧。不過另一項台灣奇蹟是––我看到車床好幾台是台灣製造的! 說真的看到Made in Taiwan那幾個字時,心裡真的非常高興。這才是台灣政府應該彰顯表揚的嘛。

這二次上課,一開始覺得很害怕,怕的不是機台(好歹也常玩),怕的是用到的英文啊,車床就算了,鐵屑要怎麼講? 三爪夾具要怎麼講? 游標卡尺呢? 鑽頭呢? 中心衝呢? 攻牙鑽呢? 啊娘喂~~想到就要命。不過今天很神奇的,聽他講解時那些字很自然的就反應出它的意思了,可能是因為邊解講邊做動作吧(不過當然現在要我再講我還是都不會)。

有點期待下次上課啦。

No comments: